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

開始狂嗥吧! 《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》






原文《LET the Wild Rumpus Start!

          by Mary Pols

出自TIME雜誌 Oct. 26, 2009  Page 45

翻譯:JClittlespy








開始狂嗥吧!

電影導演Spike Jonze以敏銳的觀察和同理心,

Maurice Sendak的經典童書栩栩呈現給觀眾。


      Max —其姓氏不詳、情緒狀態狂躁、順從度存疑。關於他的故事,總計三百三十八字,自1963年出版後不久,就成為各地小野獸(和其父母)最喜愛的床邊故事。算算大概累積有五十年的書迷,其中許多人憂心忡忡,深怕Maurice Sendak筆下那個廣受歡迎的Max,會被Spike Jonze的改編電影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給毀了。畢竟,書中的Max是如此微妙具體的呈現了小人兒們的內在風暴。

書迷的疑慮雖然合情理,但如果是Max這時就會大喊一聲:「停!」Spike Jonze過去執導的變腦蘭花賊是充滿疑懼不安的成年人狀態實錄,這次他將Sendak的童書作品搬上大銀幕,表現也十分精湛。他並沒有偏離這部經典童書,他打破的是好萊塢法則:(好萊塢一般相信)兒童電影的設計必須盡可能充滿笑點、動作場面,並且涉及腸胃不適相關內容,以滿足電視兒童的需求。即使如皮克斯動畫(Pixar)出品,堪稱全美最優質的兒童電影,在故事中心主旨外,影片本身還是娛樂性質。對美國人來說,那些宮崎駿卡通裡可看見的元素(比如,難解的混亂情緒,以及—我們不得不承認—每個為人父母者天天得面對的荒誕情境),似乎太超過了。電影版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的優點就在於雖然看似充滿奇幻元素,骨子裡卻是探討情緒狀態與感情關係的寫實之作。一如當年Sendak的書甫出版,部份評論和圖書館批評故事內容過於緊張怪誕,電影版的氛圍也可說頗為憂鬱灰黯,然而,電影版在情感宣洩和精神洗滌方面,效果或許更甚書本。

Sendak的書之所以扣人心弦,是因為她使恐懼與舒適感達到平衡Max先是大鬧脾氣,然後在異想天開的幻想中抵達心中的野獸國度,但是,因他對親情愛的信念,最後又被拉回家裏還熱騰騰的晚餐前。Spike Jonze與共同編劇Dave Eggers擴展擴展故事內容,編造了恰恰足夠的家庭經歷來傳達Max違抗行為背後的驅力。九歲大的Max(由本名和演出表現都像在暗示這角色非他莫屬的小演員Max Records飾演)父母離異,他母親(由極其善感的Catherine Keener飾演)努力支撐一個家,同時也試圖滿足自身需要(她有一個由Mark Ruffalo飾演的男友)。Max還有一個姊姊—一個名叫Claire的青少女(Pepita Emmerichs飾),她渴望脫離童年期(導演以簡明生動的手法交代),而使得Max感覺困惑又孤獨。自從You Can Count on Me(譯註:2000年發行Kenneth Lonergan編導的電影)之後,還未見有人能將手足愛中潛藏的悲傷表達得如此傳神。

在電影中,我們得以一瞥Max在學校的情形。他在教室裡坐沒坐相,擺出百無聊賴的標準姿勢,老師說起太陽總有一天會燃燒殆盡,就如同所有其他事物終將消亡,無一倖免。接著,Max有了細微的反應—他瞪大了眼睛,我們這才發現他原來有認真聽課,而且被老師的話給嚇壞了。Spike Jonze讓這一刻安靜無語,然而,這正是助長Max存在焦慮,驅使他走向對母親那場重大情緒爆發的原因之一。在電影版中,Max並未像書中因為胡鬧而被罰關在自己房間反省,而是衝出了家門,一邊發出狼嗥一邊飛奔過鄰近社區,最後駛著他發現的一艘船,抵達野獸國度。

自此境開始, Spike Jonze驚人的創造力得以釋放奔馳。在Sendak書中我們已經看見過野獸的模樣,但Jonze更進一步以Max的心理狀態和所愛之人為依據,替野獸命名並塑造性格(弗洛伊德若還在世,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)。這些野獸看來體型巨大、滿覆羽毛、頭頂生角、爪子銳利、硬喙尖突,且毫無疑問是野性十足—牠們不講道理又危險,即使在滿溢鍾情的狀態下也不例外。Jonze用野獸嚇人的體型和潛在具有的殘暴能耐提醒我們,Max只是一時馴服牠們,並非永遠消除了野性。對所有小孩來說,想要一直當大王,連在幻想中都難以實現,更遑論其他狀況了。

野獸Carol由James Gandolfini配音,這個角色代表的性格最接近Max。Carol是個建造者,牠渴望打造各種各樣的世界,然而,一旦牠感覺無法達到完美,就想把建造的世界整個毀掉。Carol在與Max初次相遇時對他說:「我喜歡你摧毀事物的方式…。」這場戲充滿渴望與憤怒的情緒,所以餘韻十足使人難忘。

野獸KW由Lauren Ambrose配音,KW因為結交新朋友而逐漸疏遠Max,一如Max的姊姊(大家若看見那些所謂的新朋友,應該會感覺這是整部片最稱得上是笑點的部份。)KW以Max期望姊姊付出的那種溫柔和保護對待他,但也同時使他明白,他的愛能是多麼令人窒息。其他角色還包括:山羊怪(Paul Dano配音),牠代表Max憤怒和充滿無力感的一面;頗睿智的鳥怪(Chris Cooper配音)大概代表Max那位沒現身的父親;還有小氣狡詐的Judith(Catherine O’Hara配音)和Judith溫和但無能的夥伴Ira(Forest Whitaker)。

上述這些野獸若以動畫呈現,會比真實拍攝容易得多,但Spike Jonze直覺傾向盡量逼真呈現,他的選擇是明智的,因為將故事場景設在真實地景裡拍攝,是對Max經歷本身獨特性和張力的尊重,這麼做也同時強化了前述特質。無論是Max身穿溼透的野狼裝冷得直打哆嗦,或者是Max在森林中與野獸一同狂奔,選擇實地拍攝的效果與動畫呈現的差異都可顯見。

Spike Jonze來說,最大的挑戰在於讓電影於Max野獸國經歷期間保持敘事向前發展的動力。我觀賞這個段落時一度感覺劇情經歷給的教訓已經夠多了,場景其實隨時可以回歸到有Keener(飾演母親的演員)坐鎮的家中。這並不是說Jonze過度耽溺於野獸國中,只是他如此徹底的投入在探索Max的悲喜,有時到了妨礙敘事流暢性的地步。然而,還是讓我的小孩來判定這些是否過於冗長吧。原先我以為會看到專屬於那些時髦傢伙版本的Max,一度不想帶孩子去看這部電影,結果發現電影中呈現的是屬於大家的Max,無論是小野獸還是關愛重視野獸的人都會接受。原來,根本沒什麼好害怕的呀。

 

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